M.S汝默

214♥💙 Ad astra per aspera

云汉

    “鼎分三国已成梦,后人凭吊空牢骚”缓缓映入眼中,我却依旧不肯将书合上……

    一直想去武侯祠,于是便坐上了从西安到成都的高铁。一路上,岗峦起伏,古柏阴翳。短短三个小时的路程,却漫长得像是一生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引子

    从武侯祠出来,已是深夜。天地昏暗,惊雷滚滚,狂风呼啸,暴雨如注,闪电撕裂天际。雨中,一朵纸伞缓缓走近;伞下,巍然立着一位头戴纶巾,手持羽扇的长髯老生。虽隔着雨幕,看得不甚清晰,但每一处都足以让人一眼认出那熟悉的你;虽暴雨下个不停,但只要你开口,每一个字都清清楚楚地进到我心底。只听得你一字一顿地言道:“便以这天为幕,地为台,风、雷作鼓,雨作琴,引你一同上演出这千年不改的《云汉》。”(唱)

    【满江红】云漫烟扬,沙喋血,星月黯晦。抬望眼,一声长叹,心存余愧。聊遣壮怀予秋风,悄把余念对秋水。支病体,强扶长车行,探营队。    渭河望,天地灰。斜阳晚,照孤危。一滴浊泪落,羽扇轻坠。自表后主再难归,愿寻先帝紧相随。待来生,还向云汉去,永无悔。


       第一百零四幕  迢迢云汉星月陨


【第一场】

    (秋风凛冽,军旗飘摆,蜀营大寒,紧闭寨门。帐内,一锅药在火上熬煎,丞相坐于案前理事,猛然又是一阵咳嗽)

我:今丞相凡事不论大小,悉以躬亲处理。何苦如此作贱自身?

丞相:(恸道)吾非不知。但受先帝托孤之重,惟恐他人不似我尽心也!(沉默良久)

我:(俯身端药,侍于一旁)敢问丞相昨夜梦寐何事?

丞相:(忽大汗淋漓,失色答道)吾梦寐先帝背身不语,飘然而过于幽邃甬道之中。

我:(大吃一惊,不禁失手将药碗跌落在地)丞相多虑了。

丞相:(坐在椅上,看着被跌碎的药碗,一脸愁容,喃喃道)我不幸中道丧亡,虚废国家大事,得罪于天下。(丞相欲起,被我扶住)

我:丞相……(哽咽)丞相,您言重了。

丞相:(走了两步,猛地手捂前胸,一声长叹)只恨再不能临阵讨贼,有负先帝重托。我无面目见先帝于地下!(说罢,连咳数声,口吐鲜血,双目紧闭,仰面倒下)


【第二场】

    (日升东山,渭河水缓缓东流。蜀营帐中,丞相靠在榻上,喝了一口药,将药递给我,见营中甲士守卫有序,稍舒一口气)

丞相:(硬挺直身)扶我起来,吾要手书遗表,以达后主。

我:(跪倒)丞相,我代三军将士求您了!您务必得静心休养,不可劳累。

丞相:(低声而坚定地命令道)取文房四宝来。

丞相:(伏于案前,执笔的右手不住轻颤,只得用左手稳住右腕才能勉力书写。我与侍卫互看一眼,摇头叹息)……何期病入膏肓,命垂旦夕,不及终事陛下,饮恨无穷……臣家成都,有桑八百株,薄田五十顷,子弟衣食,自有馀饶……臣死之后,不使内有馀帛,外有赢财,以负陛下也。(终于笔落,书写不成)

我:(跪拜接受,惆怅不已)丞相,草庐一直得以悉心看管,田亩也未得荒芜,只盼您早日归去啊!

丞相:(微微闭上眼)遨游何必故乡邪!(沉思不语。我与侍卫走上前去,将丞相扶起)

丞相:(抬头看二人)我命已危在旦夕,只叹未能解百姓于倒悬,叹未能报先帝知遇之恩。你看我这手……唉……(丞相悲愤地看着自己的手,咳嗽出一口血来。我与侍卫低下头去,泪流满面)


【第三场】

    (夕阳如血,云漫烟扬,晚霞灿烂。蜀营帐中,丞相强支病体,走出)

我:(扶着丞相无力的身躯)丞相,不必出去了!

丞相:(叹息良久)我想,再看看营寨……看看将士。(我、侍卫落泪。帐外,丞相被扶上车。丞相强打精神,坐车行进,出寨遍观各营,自觉秋风吹面,彻骨生寒)

丞相:(泪含眼中,黯然神伤,悲痛长叹曰)亮再不能临阵讨贼矣!悠悠苍天,曷此其极!(暮色苍茫,旌旗猎猎,高坡上,丞相坐在车上,望着“克复中原”的大旗在寒风中抖动)

全体士卒:(皆跪拜于秋风中,痛哭流涕,齐声恸道)丞相保重。丞相,保重。丞相!保重啊!

    (我徒劳地紧握着手中的漫漫黄沙。余光中,只见得那双永远睿智明亮的眸子却在这一刻一点一点黯淡下去,凝成一滴浊泪滚落。那双沧桑的手缓缓垂下,始终紧握着的那把羽扇也在这一刻一点一点轻轻坠落)

    (那夜,蜀国上下皆着素衣,汉江飞洒泪雨,哭声震天撼地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尾声

    晨光微曦,鼓声偃,琴声歇。丞相一如当年初出茅庐之时,毅然转身,挥袖信步向云汉而去。远方送来丞相响亮的嘱咐:“今亮须远涉,惟愿君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河,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,以丹心一片护这清平世间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